终于在上个星期把《好家伙》给补完了,至此兵团线好一条龙服务全到位,有感而发几句。
这四部我按喜好程度排个序的话,团长>好家伙>士兵>生死线。早几年我排的话可能是团长>生死线>士兵。这里首先我想先说说才看完的好家伙。
好家伙我是在差不多14年的时候知道这部电视剧的,当时刚看完兵团线三部,意犹未尽,在B站上面不知怎么搜到了好家伙的片花,看到弹幕里面一片哀嚎说有生之年不知道还能否看到,我当时心里就直发痒,有空没空就撸撸片花解馋,后来时间长了,感觉淡了,慢慢关注就少了。再后来听说好家伙居然要播了,小兴奋了一下,但当时正沉浸在新墙头里无法自拔,没有把这件事提上日程,直到最近,因为红海行动又被重新拽进了小太爷的坑,果断回头把好家伙给补了。
其实之前也有说想要好好补完好家伙的冲动,但每次都止步在第一和第二集,这也是我为这部剧尤为可惜的其中一点:删减太多。其中原因不想多说,但对于一部被拖了四年之久的电视剧来说过于残忍,但能播出已经是好事。
好家伙的台词延续了249一贯的风格,但是更加的话剧风,也更加“装逼”,这里的“装逼”是个褒义词,249的台词就是给人一种即使装逼也不会让人讨厌的感觉,是装逼成功的典范了。画面非常美,电影式制作让这部剧给人一种高级感,剧情,抛开249的编剧不说,简川訸导演这次做得很不错了。过了开头两集,后面几乎是让我停不下来,没有说有很过于深刻的剧情,跟团长想要表达的东西比起来,好家伙我个人认为没有那么厚重,看完之后基本上GET到了百分之九十的点。
再说到团长和士兵,这两部电视首播的时候我还是个中学生,当时家里管得严,士兵突击火的一塌糊涂我却完全没机会看电视,只听得班上同学在讨论而全然不知道是什么。后来上了大学终于有了空间,闲暇时突发奇想在B站搜了士兵来看,说实话,249的剧真是一回生二回熟,再加上我二十岁出头左右的时候跟我现在的头脑比可以说是混沌一片,一遍士兵看下来愣是没看明白,就看着弹幕吵过去吵过来。完了之后不甘心,又把团长翻出来看,看完之后更是懵逼,脑子里犹如浆糊,毫无头绪,但当时团长弹幕还不像现在这般茂盛,看的时候我好歹还是能稍微转一下脑子明白一些,不过也累的够呛。但是那时已经入了小太爷的坑,于是辗转又去把生死线看了,这下终于看懂了看明白了,拍着大腿高兴,觉得真他么好看,马上又转念想到团长和士兵,就仿佛自己是碰到了数学最后一道大题一样手足无措。
又过了差不多两年,我某天又突发奇想地重新把团长翻出来看,结果这次一看就一头栽了进去完全出不来了。当然在我二十岁之后,从20-24这个阶段的我几乎每一年都在真真切切地长大,这四年间我经常会有突然醒过来的感觉,但这个和我本人的思想有很大关系,就我个人而言我算是醒的晚的,很多我到现在才想明白的道理别人在十九二十岁就已经明了,所以不知不觉间也影响了我在理解很多事情上面花的时间和精力。
扯远了,也就在我从混混沌沌到渐渐清醒的这么一个过程中,我终于第一次对团长有了自己的认识,这也是为什么团长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不仅仅是这四部里面排名第一,这部剧是我迄今为止最喜欢的电视剧,我永远不会说我看懂了团长,因为到目前为止我看了三遍团长了,每一次都会看到不同的东西,这里我也不得不佩服249和康导,这两个人真的是为彼此而存在的一对,249的剧本固然优秀,但其中就像很多主创吐槽过的,有一些看起来非常不现实的东西,而康导则会非常恰如其分地把这些东西变得现实变得合理,他也会非常恰如其分地将249的剧情以及台词的精髓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这个可以和生死线做对比,不是说孔笙导演不好,但后者的确是少了很多东西,所以生死线是优秀的电视剧,但是团长和士兵可以说是趋于完美了,是可以在中国电视史上留下印记的作品。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年游击队 | Powered by LOFTER